All Categories

  • All Categories
  • 有機米
  • 玄米茶
  • 米糠茶
  • 豆腐乳
  • 黃金蘿蔔乾
  • 黑豆漿
  • 古早味手工醬油
  • 五穀粉

富德有機白米

  • NT$150
  • Ex Tax: NT$150
  • 品牌專區 紀元農莊
  • 型號: r-01
  • 庫存狀態: 有現貨


白米

「富德米」白米特選台中秈十號米種,屬梗米,形狀圓潤,最大特色是Q黏,有濃厚的蓬萊米飯香,最適合家庭料理食用,是2008年度十大經典好米品種。煮的方法和一般白米相同。

.用電子鍋煮:洗完米後,1杯米以1杯水的比例加入內鍋,因米質優良,選擇有品牌的電子鍋煮,不用太深厚的料理功夫,就可以吃到香Q好吃的白米飯。盛起稍等5分鐘,涼了之後吃,哇!除了口感Q黏,重要的是還可以像秈米那樣粒粒分明,Q~Q~Q像吃粿,這就是頂級。

.用大同電鍋煮:洗完米後,1杯米以1杯水的比例加入內鍋,外鍋約放1~1.5倍的水(視個人喜好米飯軟硬程度而定),也可以吃到香Q美味的白米飯。
規格:1kg/包




「一粒米,一世界。」
吳慶鐘將他對天地生態的理解用在種植富德米,寫出了這首詩。


富德米
我來自一個真實的故鄉,
它叫人和村,
雪霸的融雪,純潔、無私。
蘭陽溪的上游,流經太平山下沖積沃土,
是每年開春的第一道厚禮。
接著熱鬧上演的是蟲鳴蛙鐘,
生態的多樣性,包涵、容忍、和諧,
生物相的平衡才是農業永續的理由。
日夜溫差,養分回流,營養滿足,
活絡了你無法想像的風味口感。
健康物資,愉快物資,
加上我們的善待親柔細語,
道盡了一千零一夜般的好話纏綿。
這是一顆真實的米—─富德之米。


作者 :吳慶鐘 / 陳政庸
 



從小生長在宜蘭縣三星鄉務農之家的慶鐘,小時候最大的願望就是不要當農夫,因為看父親種田實在太苦!高中讀宜蘭中學,愛唸偉人傳記、世界名著的他,卻選擇不上大學;考上農會鐵飯碗的穩定工作,也不去報到,離家出走到梨山去挑梨子,閒雲野鶴的簡單生活令他難忘。
後來選擇開飲料工廠、成衣工廠,走經商之路。25歲就擁有千萬資產,交友廣闊,曾為了接待政商名流,還專門開了一家茶藝館。當時做什麼,就賺什麼。
31歲因緣際會,開始走入修煉,心變的柔軟,看淡名利後,回歸土地,一步一腳印,再走務農的路。第一次種銀柳賣給貿易商到新加坡去參加比賽就得到冠軍,貿易商看到他,老叫他第一名。2007年種銀柳,獲宜蘭縣三星鄉花卉類「上將之星」的榮耀。
原本不種米的慶鐘,直到2008年因好友農業博士陳政庸的介紹,結識台北食方餐廳的經營者,這家餐廳在各大雜誌、部落格都被報導過,由於對食材的了解與堅持,得到許多消費者的信賴與佩服。因為彼此的理念相當契合,於是在食方餐廳的支持和政庸的協助下,慶鐘開始研究種植稻米並供應食方餐廳,受到餐廳饕客們熱烈迴響。2010年正式將米命名為「富德米」。



 
 



三星得天獨厚地理環境 孕育富德米 

宜蘭縣三星鄉位於蘭陽平原,三面環山,被「台灣屋脊」中央山脈及「台灣積雪期最長」的雪山山脈環繞,山的高度均在3,000公尺以上。
幾千公尺的地差造成日夜溫差大,稻米1年只能有1次收成,耗時約130天,由於稻穗停留在稻梗的時間越長,風味也就越佳,相較於台灣中南部的蓬萊米100天即收成,滋味自然特別好。
每年開春第一道厚禮灌溉
雪霸山脈積雪期長,位置偏北,海拔高,雨雪豐沛,每年山上第一道融雪流下來的雪水,成了開春的第一道厚禮。
由雪霸山脈激流下來的水,路途中經過幾千公尺的沖刷、翻滾,看來濁濁的,反而富含礦物質和微量元素,有非常多讓植物生長的養份。這是濁水米好吃的原因之一。
同時,引濁水灌溉土壤時,濁水會擋住陽光,讓光透不到土層,而根就可以在陰暗地方,向下綿延,有更好的根序發展。
這片土地教了我們一個道理,表面上看起來不好的事,其實是好事,「悲傷和痛苦往往是長大成人的養分。」
 



「菌相管理營養滿足栽培法」

 
富德米的獨門技術是「菌相管理營養滿足栽培法」。研發此技術的人是陳政庸,受到慶鐘影響也開始修煉的他,認為道德和善念是從事農作的基本要求,生物相平衡是農業永續經營的理由,愛地球、生態保護不用常掛在嘴上,實際的讓一甲地裡,農作物品質更好,量更多,還能永續耕作是要達到的專業。
土地需要永續耕作,所以克服連作障礙及病蟲害,是很重要的。菌相管理就是讓好菌清理土壤環境,讓作物舒服生長,給他們安居樂業的環境。
因植物生長有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,有的植物開花滿滿是,但沒有結實纍纍,營養滿足栽培法,則是以養份回流的方式,讓葉片和果實都能夠營養滿足,那農作物就會豐收,並內含令人感到幸福與愉悅的風味物質。
「菌相管理營養滿足栽培法」包括菌相管理、養份回流、滿足栽培,由政庸研發,由慶鐘實踐,用心專業對富德米長達6個月的全程呵護。
 




給予生命元素

 
清晨,慶鐘和家人裝滿了一大桶自行調配的「生命元素」,到富德米之田進行灌溉。
慶鐘和農業好友陳政雍博士研究,了解植物生長過程需要在不同時期給於不同的氨基酸,氨基酸在自然界生命本源—海洋裡孕育很多,「生命元素」是由洄遊在宜蘭外海太平洋裡,每分鐘尾巴拍打300次的鯖魚提煉製成,活力充沛的鯖魚當然氨基酸也豐富,給稻米生長的能量也就Up、Up 。
噴農藥是殺,給生命元素是愛,噴農藥的農夫要戴口罩、穿雨鞋全副武裝,殺了雜草、蟲,也害了自己,吃的人可能還會吃到殘留農藥。
但給生命元素的慶鐘一派輕鬆,赤腳行走田中,和稻田的米容和,是這麼的友善及輕鬆,吃富德米的人也吃到健康和幸福。
 
生物相平衡是農業永續的理由
富德米的田除了稻米,還有雜草,老一輩的農夫看到慶鐘都會罵說,怎麼那麼懶,不除草?其實慶鐘有著他的種植觀。
慶鐘認為,生態相的平衡才是農業永續的理由,堅持不用農藥來除草,寧可多給些生命元素,讓草也生長,包容各種生態。
他說:「生態相的平衡就是減少迫害,不僅是讓單一作物生長,我不是去捕殺來到這片田的鳥、青蛙、蟲子,因為牠們也有貢獻,4、50年前的農人沒有農藥,就是這樣原始的環境,我們只是創造田原本應有的樣子給牠們,生物就會保持一個平衡,給予貢獻。」


 


收割了,白鷺鷥來了。
 
富德米收割了,割稻機割米之後,一隻隻的白鷺鷥緊接著來吃蟲子,這實際證明富德米用自然農法,沒有噴農藥,白鷺鷥棲居福地,在有稻的地方,就有白鷺鷥啄蟲保益的足跡。



回復作物原有的滋味

有沒有覺得小時候吃的芭樂、蓮霧、芒果和現在不一樣了?現在的芭樂外觀漂亮,果肉豐厚又脆又甜,現在的鳳梨不僅大、多汁又甜。現代人為了迎合自己的喜好,為植物進行各種改良,人為的添加生長劑、農藥、荷爾蒙、基因改良、刺激細胞生長,讓水果更大、更甜,卻失去原本的風味和營養價值。
再加上整個自然環境的變遷,氣候、土壤,空氣和水的污染,植物為生存下來已經很忙,開花結果的能量減少,食物裡該有的養份變少,反映出來就是風味物質不見了,雖然好吃,但卻少了那份濃郁香甜的好滋味,相對的植物的養分也沒有像過去豐富,所以現代人吃的好卻較以前不健康,這就是生態循環。
要讓生態循環成為正,慶鐘和他的農作好友陳政雍博士想到的方法是:1.改變植物的生長環境,讓植物在自然健康的環境裡生長。2.回復植物吸收能力。
 
在這種都變壞了的環境中,要回復原有環境可不是簡單的事。慶鐘以「菌相管理養份回流法」,利用微生物改善土壤,用有機肥活化土地,當然再加上專業栽培細心呵護,讓植物在健康土壤和營養滿足環境下成長,植物自然長的豐碩,回復原有的滋味。



吃香噴噴的富德米

一年一收珍貴的富德米在收割後,直接帶著米糠進烘乾室24小時,取出後入冷藏室保鮮,要吃多少才碾多少,碾完後再以真空包裝寄送給客戶,希望讓大家吃到最新鮮的米!
富德米白米的煮食方法和一般的白米相同,挑選品質較好的電子鍋煮,米和水的比例是1:1。若用大同電鍋煮,內鍋米和水的比例是1:1,外鍋約放1~1.5杯的水,視個人喜好米飯軟硬程度而定。
富德米糙米因屬糙米,煮的時間要長一些。用電子鍋煮,米和水的比例是1:1.5。若用大同電鍋煮,內鍋米和水的比例是1:1.5,外鍋約放2.5~3杯的水,視個人喜好米飯軟硬程度而定。要吃軟一點的人可以在煮前,用水浸泡10~20分鐘左右。
東方人對米食的好愛,無可取代,米飯即使純嚼也充滿素樸甜味,和家人吃碗香噴噴的米飯,真是人間美味。
 
富德米—白米、糙米,任君選用。
「富德米」採台中秈十號良質米品種,屬在來米(長米),纖維質高、熱量低,最適合現代人食用。
在農莊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下,歷經130天以上的孕育,收成的米粒粒分明、入口香Q、黏度適中,風味絕佳。
拿富德白米來煮粥,好吃是最明顯的。用1:5~6倍的水,以生米熬煮,到表面有糜(讀ㄚㄢ)出現的時候是最美味的。將粥放入嘴裡,細細品嚐,一顆一顆就會爆漿、化掉!
 
★MOA有機驗證字號:MOA1510341
 
 
★商品規格
1kg/包


★食用方法

◎白米
用電子鍋煮
洗完米後,1杯米以1杯水的比例加入內鍋,選擇有品牌的電子鍋煮香Q好吃。
用大同電鍋煮
洗完米後,1杯米以1杯水的加入內鍋,外鍋約放1~1.5杯的水(視個人喜好米飯軟硬程度而定),香Q好吃。

◎糙米
用電子鍋煮
洗完米後,1杯米以1.5杯水加入內鍋,選擇有品牌的電子鍋會煮久一點,約2個小時後,香Q好吃。
用大同電鍋煮
洗完米後,1杯米以1.5杯水的加入內鍋,外鍋約放2.5-3杯的水(視個人喜好米飯軟硬程度而定),香Q好吃。

◎紫米
用電子鍋煮: 洗完米後,紫米和白米的比例為1:1-3,1杯米加1杯水。
用大同電鍋煮: 洗完米後,1杯米以1杯水的比例加入內鍋,外鍋1杯水,每多加1杯米多加半杯水,水量與白米的比例視個人喜好而定,多試 幾次必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煮法。


★營養標示
每份(100g)含量
熱量356大卡
蛋白質6.8公克
脂肪 1.0公克
    飽和脂肪 0.4公克
    反式脂肪 0公克
碳水化合物 75.7公克
鈉 5.2毫克
維生素B1 0.12毫克


★保存期限
12個月(真空狀態下)。


★保存方式
開封後請冷藏以保新鮮。


★原產地
台灣 宜蘭縣三星鄉

如果您對本商品有任何問題,請在此留下您的意見和建議!

注意: 評論內容不支援HTML代碼!
    差評           好評
驗證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