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ll Categories

  • All Categories
  • 有機米
  • 玄米茶
  • 米糠茶
  • 豆腐乳
  • 黃金蘿蔔乾
  • 黑豆漿
  • 古早味手工醬油
  • 五穀粉

關於紀元農莊



富德米

我來自一個真實的故鄉
它叫人和村
雪霸的融雪、純潔、無私
蘭陽溪的上游,流經太平山下沖積沃土
是每年開春的第一道厚禮
接著熱鬧上演的是蟲鳴蛙鐘
生態的多樣性、包涵、容忍、和諧
生物相的平衡才是農業永續的理由
日夜溫差、養份回流
營養滿足
活絡了你無法想像的風味、口感
健康物資、愉快物資
加上我們的善待親柔細語
道盡了一千零一夜般的好話纏綿
這是一顆真實的米  —
富德之米

吳慶鐘、陳政庸



政庸當年和慶鐘相遇,開始一起工作,是為了完成台北知名餐廳廚藝總監的心願—「提供乾淨、無污染的米食材給客人」。如同「高山流水遇知音」的佳話,春秋楚國琴師俞伯牙遇到聽的懂他音樂的樵夫鍾子期,「知音相遇」人生難得。


吳慶鐘蘭宜高中畢業,愛唸偉人傳記、世界名著,卻選擇不上大學;考上農會鐵飯碗的穩定工作,也不去報到。

之後走經商之路,開飲料工廠、成衣工廠,25歲就擁有千萬資產,31歲因坐骨神經痛,走入修煉,看淡名利後,回歸土地,一步一腳印,走務農的路。
第一次種銀柳賣給貿易商到新加坡去參加比賽,就得到冠軍,貿易商看到他,老叫他第一名。2007年種銀柳,獲宜蘭縣三星鄉花卉類「上將之星」的榮耀。聽他講高潮迭起、毫無冷場的過往,都很平實。
第一次和政庸碰面,沒有農學背景的他和政庸在農作專業對答如流,讓政庸驚訝,原來智慧源自於修煉。碩士政庸研發的「菌相管理營養滿足栽培法」在農夫慶鐘的手中完全發揮。讓向來平凡素淨的米,有了令人愉悅的風味物質,吃起來像是在聆聽布農族的八部合音,讓人驚嘆,層次豐富,和諧美好。





三星得天獨厚地理環境 孕育富德米


宜蘭縣三星鄉位於蘭陽平原,三面環山,被「台灣屋脊」中央山脈及「台灣積雪期最長」的雪山山脈環繞,山的高度均在3,000公尺以上。
幾千公尺的地差造成日夜溫差大,稻米1年只能有1次收成,耗時約130天,由於稻穗停留在稻梗的時間越長,風味也就越佳,相較於台灣中南部的蓬萊米100天即收成,滋味特別好。
在這片4000公頃的土地上沒有一家工廠,栽種出來的富德米,自然純淨無污染。





雪霸山脈積雪期長,位置偏北,海拔高,雨雪豐沛,每年山上第一道融雪流下來的雪水,成了開春的第一道厚禮。
由雪霸山脈激流下來的水,路途中經過幾千公尺的沖刷、翻滾,看來濁濁的,反而富含礦物質和微量元素,有非常多讓植物生長的養份。這是濁水米好吃的原因之一。
同時,引濁水灌溉土壤時,濁水會擋住陽光,讓光透不到土層,而根就可以舒服的向下綿延,有更好的根序發展。
這片土地教了我們一個道理,表面上看起來不好的事,其實是好事,「悲傷和痛苦往往是長大成人的養分。」







菌相管理營養滿足栽培法

富德米的獨門技術是「菌相管理營養滿足栽培法」。研發此技術的人是陳政庸,受到慶鐘影響也開始修煉的他,認為道德是從事農作的基本要求,生物相平衡是農業永續經營的理由,愛地球、生態保護不用常掛在嘴上,實際讓一甲地裡,農作物品質更好,量更多,還能永續耕作是要達到的專業。
土地需要永續耕作,所以克服連作障礙及病蟲害,是很重要的。菌相管理就是讓好菌清理土壤環境,讓作物舒服生長,給他們安居樂業的環境。
因植物生長有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,有的植物開花滿滿是,但沒有結實纍纍,營養滿足栽培法,則是以養份回流的方式,讓葉片和果實都能夠營養滿足,那農作物就會豐收,並內含令人感到幸福與愉悅的風味物質。
「菌相管理營養滿足栽培法」包括菌相管理、養份回流、滿足栽培,由政庸研發,由慶鐘實踐,用心專業對富德米長達6個月的全程呵護。



宜蘭縣三星鄉也有「心技合一」的意匠

「心」「技」的結合是日本產品讓世人讚賞的原因,千百年來傳統職人們極致追求產品的「原真性」,在技術上磨鍊,有著感知原物料的能力,取用一流的材質,運用精湛的手工,獨創的設計,那種意匠職人貫穿在物品上的能量,觸動使用者最真、最深的感動,創造了在日本只在乎價值、不在乎價格的「意匠經濟」。


「 心  技 」

深藏鑲嵌在意匠裡的深度技能、功夫、能耐、智慧是內隱的,難以用言語傳達的,也是一種與天俱來的能力。
慶鐘修煉後,隨著心性提昇,智慧也被打開,在農業領域中被開啟的能力就是能看懂植物、讀懂它有沒有得到滿足。第一次種銀柳賣給貿易商到新加坡去參加比賽,就得到冠軍,貿易商看到他,老叫他第一名。2007年種銀柳,獲宜蘭縣三星鄉花卉類「上將之星」的榮耀。
政庸是留日化工碩士,專業微生物控管者,研發出「菌相管理營養滿足栽培法」,讓作物具有令人感到幸福的風味物質。
拿起一顆梨削皮,邊削可以邊回溯它的一生,「果肉太硬,是磷、鉀肥太多,形狀拉長,是因為加入生長激素,使它變形。」多年來農業經驗的老道,展露無遺。台灣知名服裝設計師信任他挑選農作物的好眼光,委託他選上等好梨送給時尚名模,收禮者感動說「讚」!
宜蘭三星也有「心技合一」的意匠。




給予生命元素

慶鐘和農業好友陳政庸研究,了解植物生長過程需要在不同時期給於不同的胺基酸,胺基酸在自然界生命本源—海洋裡孕育很多,「生命元素」是由洄遊在宜蘭外海太平洋裡,每分鐘尾巴拍打300次的鯖魚提煉製成,活力充沛的鯖魚當然胺基酸也豐富,給稻米生長的能量也就Up、Up 。
噴農藥是殺,給生命元素是愛,噴農藥的農夫要戴口罩、穿雨鞋全副武裝,殺了雜草、蟲,也害了自己,吃的人可能還會吃到殘留農藥。
但給生命元素的慶鐘一派輕鬆,赤腳行走田中,和稻田的米融合,是這麼的友善及輕鬆,吃富德米的人也吃到健康和幸福。








收割了,白鷺鷥來了

2009年7月20日富德米收割了,割稻機割米之後,一隻隻的白鷺鷥和燕子「成群」的來吃蟲,更前處的稻田也在收割,但是白鷺鷥卻沒有這麼多,燕子也沒來。實際證明富德米用「菌相管理營養滿足栽培法」來栽種富德米,不噴農藥,讓生態相平衡,豐富了這畝田。


白鷺鷥棲居福地,在有稻的地方,就有白鷺鷥啄蟲保益的足跡。


今年,慶鐘說,大豐收。




高雄145號白米煮飯,放涼吃Q黏、粒粒分明

秈10號白米煮粥,趁熱喝,鮮美爆漿

「每個東西都有特色,若能表現的淋漓盡致,就很不簡單,如果還能展現與原有特質相對的屬性,哇!就接近滿分啦!」
農學專精的陳政庸對富德米的稱讚,就是在這裡。
富德米白米是高雄145號,屬梗米,是蓬萊米種,生於溫帶地區,支鏈性澱粉多,最大特色是Q黏,日本好吃的米大多都屬這一類。
許多人裝飯來吃沒有感覺,因為煮飯糊掉,時有所見。
吃富德米煮的白米飯,剛煮熟,在熱騰騰時吃到Q黏,盛起稍等5分鐘,涼了之後吃,哇!除了口感Q黏,重要的是還可以像秈米那樣粒粒分明,Q~Q~Q像吃粿,這就是頂級。
富德米另一個米種是秈10號,秈米屬在萊米,生於熱帶地區,它的支鏈性澱粉少,特質是粒粒分明、不黏Q,適合拿來做碗粿,印度、中南半島的人吃米就是秈米,所以用手拿來吃,也不會黏ㄊㄊ。
拿富德米秈10號白米來煮粥,好吃是最明顯的。用1:5~6倍的水,以生米熬煮,到表面有糜(讀ㄚㄢ)出現的時候是最美味的。將粥放入嘴,細細品嚐,一顆一顆就會爆漿、化掉!


好吃富德米這樣煮


白米

「富德米」白米特選高雄145號米種,屬梗米,形狀圓潤,最大特色是Q黏,有濃厚的蓬萊米飯香,最適合家庭料理食用,是2008年度十大經典好米品種。煮的方法和一般白米相同。

.用電子鍋煮:洗完米後,1杯米以1杯水的比例加入內鍋,因米質優良,選擇有品牌的電子鍋煮,不用太深厚的料理功夫,就可以吃到香Q好吃的白米飯。盛起稍等5分鐘,涼了之後吃,哇!除了口感Q黏,重要的是還可以像秈米那樣粒粒分明,Q~Q~Q像吃粿,這就是頂級。

.用大同電鍋煮:洗完米後,1杯米以1杯水的比例加入內鍋,外鍋約放1~1.5倍的水(視個人喜好米飯軟硬程度而定),也可以吃到香Q美味的白米飯。
規格:2kg/包




胚芽米

「富德米」胚芽米採台中秈10號米種,屬秈米,形狀細長,最大特色是纖維質高,粒粒分明,熱量低,適合現代注重養生的人食用。因是糙米,煮時要多花一些時間。若喜歡吃軟的口感,可以在煮前再浸泡20-30分鐘左右。


.用電子鍋煮:洗完米後,1杯米以1.5杯水的比例加入內鍋,因米質優良,選擇有品牌的電子鍋煮久一點,就可吃到粒粒分明、香Q、健康的糙米飯。

.用大同電鍋煮:洗完米後,1杯米以1.5杯水的比例加入內鍋,外鍋約放2.5倍的水(視個人喜好米飯軟硬程度而定),健康美味、營養滿點的糙米飯就可以上桌。
規格:2kg/包




胚芽米DIY發芽米 健康滿點

發芽米風行日本

粗茶淡飯、取之自然,帶來健康,是老祖宗生活教導,也是現代人養生方向。
發芽米在日本已經風行數年,是利用新鮮糙米之胚體,經過浸泡與催芽過程中,將糙米的酵素完全活化,使稻胚萌出長約0.05~0.1公分的芽體。其所含的營養素比白米高,尤其酵素完全活化後,含有豐富的γ - 胺基酪酸 (GABA)、磷酸六肌醇 (IP6)、維生素 B 群、維生素 E、鎂、鉀、鈣、鋅、蛋白質及食物纖維等。


發芽米製作方法

市面上雖有販售發芽米,很可惜都是經過乾燥處理,不但營養價值大大降低、更失去了發芽米特殊的口感。新鮮的富德胚芽米含有豐富風味物質,用來做發芽米更加營養、香Q可口。

1.先將胚芽米洗淨1-2遍,濾乾。
2.注入清水剛好蓋過米,放在室溫中。
3.靜置4-8小時後,再清洗1-2遍,再注入清水剛好蓋過米。
4.重複第3步驟,整個過程經過約24小時,即可發現胚芽米上
會有白色芽點,此時即可洗淨,加水,置入電鍋或電子鍋炊
煮。煮胚芽米時,米與水的比例是1:1.3,(1.3倍是2杯米
加2.6杯水,依此類推)。


【舉例】

您明天晚上要煮發芽米,可在今天晚上做飯時,將胚芽米洗好靜置(步驟1),等到睡覺前再將米洗一遍,隔天早上上班前再將米洗一遍,(洗後需加水蓋過米),傍晚下班後再清洗一遍,即可入鍋炊煮了。


小常識:

1.為什麼要清洗多次?因胚芽米在發芽過程中會產生水解作用,如果不
清洗放久之後,水中會有發酵味道。

2.如果來不及炊煮,已經發芽了,可將適量的水1:1.3注入,放置於冰箱
冷藏1-2天內煮均可。(不必再清洗直接入鍋炊煮,煮熟後鍋內會有焦糖
味,那是發酵過程中,米的澱粉經水解後成為葡萄糖所產生的。)



大自然食物本身就具有讓身心健康幸福的營養和能量。

胚芽米在日本稱為玄米,富含豐富維他命B群及纖維質,營養豐富,除此,它還含有近年來受到各界注目的GABA(心靈療癒物質)。發芽後的胚芽米是很好補充GABA的天然食物。
發芽玄米—慢茶以富德胚芽米風焙製成,富德胚芽米生長在純淨的宜蘭縣三星鄉,引純淨雪霸山脈奔流下來富含礦物質、微量元素的濁水灌溉,加上農夫慶鐘的心念善待,及專業的「菌相管理營養滿足栽培法」種植,風味物質特別豐富,自然擁有更優的GABA。
發芽玄米—慢茶
每喝一口都是幸福好心情!
除此,一般市售發芽米經催芽後,是以「熱烘乾」包裝出售,其營養價值和風味已流失80%,而發芽玄米—慢茶是以「風乾」方式製作,保留更多營養價值和風味。


GABA小常識

GABA是 Gamma Amino Butyric Acid ( γ-胺基丁酸 ) 的簡稱,是一種存在米、蔬菜等植物及動物體內的天然胺基酸之一,是由麩胺酸轉化而來。人體本身對於GABA有自我調節的系統,當人體缺乏時會自我生成,但長期處在緊張的生活和壓力下會抑制GABA的生成,造成現代人身心不適。適當的補充GABA可舒緩情緒,使人安定平和。


在日本高壓社會中,許多大學及研究機關進行對GABA的研究。根據靜岡縣立大學食品營養系橫越英彥教授所進行的研究指出,GABA有以下的好處:

 讓腦波的α波出現。
 緩和心跳。
 緩解因抗壓而產生的免疫力下降。
 預防因壓力而產生的腦細胞被破壞。
 對學習有所助益。
 有助睡眠品質提昇。


更多GABA相關資訊請上:


中文 https://lihi1.cc/vdLhV

日文 http://www.gabastress.jp/